7月1日,欧盟税改正式生效!卖家会受到非常大的影响。今天,我们将详细介绍OSS和IOSS、OSS和IOSS如何去选择。针对卖家咨询最多的IOSS和OSS相关问题,卖家也可以通过此篇文章进一步了解。
IOSS,即import One-Stop Shop。IOSS是欧盟从2021年7月1日起实行的一种新制度,专门针对小额商品从非欧盟国家到欧盟的远程销售的申报。
OSS,全称为Union One-Stop shop。从2021年7月1日起,凡是公司注册地址在欧盟境内的卖家,都可以通过“Union – OSS”,在自己所入驻的国家,为自己在欧盟境内进行的远程销售统一申报增值税。
➤主要面对的是欧盟卖家以及非欧盟卖家(经营独立站),注册申请需要向VAT税号所在国家提交;但是OSS并不强制,独立站卖家仍可按之前的方式申报VAT;
➤OSS特别适合只在欧盟其中一个国家有仓储的独立站卖家,即只需要在仓储所在国注册VAT及OSS,申报所有的本地销售及跨国远程销售。
值得注意的是,非欧盟卖家如果通过独立站等方式销售商品,需由卖家自行注册IOSS账号(自发货平台卖家如Amazon,由平台提供IOSS账号信息)。IOSS可以简化整个远程销售增值税的征收、申报和支付的流程;内在价值不超过150欧的货件可以在境内快速放行。IOSS的功能相当于英国的递延清关的政策。(详细IOSS运转流程可见下图)
➤向在欧盟边境申报货物的清关代理(如邮政运营商、快递公司、海关代理人等)提供在欧盟清关所需的信息,包括IOSS增值税识别号;
IOSS VAT数据库识别号不公开。当欧盟海关在报关数据库文件中收到IOSS VAT信息时会自动比对IOSS VAT数据库检验其有效性。向海关申报货物的清关代理(如邮政运营商、快递公司、海关代理人等)不能检查IOSS VAT号码的有效性。
税务中介机构必须是在欧盟设立的应税人。他必须为指定他为税务责任人的卖家或者电商平台履行IOSS进口计划中规定的所有义务,包括提交 IOSS 增值税申报表和支付远程销售进口低价值货物的增值税。但是,卖家或者电商平台仍需承担增值税义务,包括付款与税务中介机构一起缴纳增值税。
前面提到在海关清关的环节,对于直发的货物,单个货物内在价值不超过150欧元,海关将不会对通过IOSS进口的货物征收增值税。但是这并不代表着免税,而只是将缴纳VAT的环节从进口清关环节挪到了IOSS的申报环节,从税的总量上看税金是一分都不少的。
IOSS是月度申报,申报以及缴纳增值税给IOSS注册所在税局的截至日期为申报期次月最后一天,例如8月31日之前需要申报7月份的数据,同时IOSS 增值税申报表将包含对应目的成员国所售商品的总价值、对应的增值税税率和要支付的增值税总额。需要特别注意,卖家提供给税务责任人的销售记录数据需要跟使用ioss清关申报数据保持一致。进口VAT增值税是由卖家支付给税务责任人银行账户,由税务责任人支付给税局。
需要,前面提到税务责任人在进行IOSS月度申报的时候,虽然是根据卖家提供的销售数据来申报,但是自己的IOSS账号清关每一笔交易的数据,海关都是有记录的,如果税局要联合海关调查,发现清关数据和申报数据对不上,是可以马上联系这个IOSS号码的欧盟当地税务代理进行调查的。这也是为什么欧盟要求非欧盟企业如果申请IOSS,必须在欧盟当地有税务代理人,并由这个税务代理人承担连带责任。
OSS只是一个简化跨国远程销售的方式,也是需要申报并交税的,而且是按照买家收货国的税率来计算税金。
OSS是按季度申报的,申报截止期分别是4月20日、7月20日、10月20日和1月20日。由独立站卖家提供所有欧盟境内远程销售的数据给税代,计算出税金,卖家将税金付给税代,税代通过OSS缴纳给税局。
没有申请OSS账号的独立站卖家,在税改执行后仍然是和之前一样自行申报并缴纳税金,但是独立站卖家一旦注册了OSS,税局会根据系统进行监管,并且非欧盟企业如果申请OSS,也必须在欧盟当地有税务代理人,并由这个税务代理人承担连带责任,因此是需要据实申报的。返回搜狐,查看更多

